打造国内知名智库: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授牌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近日,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获批第二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我校唯一的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我校大交通的学科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智库。

123,江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晓春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授牌,校党委书记万明接牌,副校长陈梦成、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周忠教授出席授牌仪式,学院院长张诚教授主持仪式。

胡春晓祝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获批第二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指出中心有四个特点:领导重视、定位准确、研究思路清晰和团队力量雄厚。她肯定并赞赏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不断提升的实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我校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多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成果。

胡春晓对省社科联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同时详细介绍了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初衷,建设目的和基地管理,并从国家和省级层面介绍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

 万明说,此次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更好地促使我校立足行业特色,为江西,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铁路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如何加强智库建设,力争打造国内知名智库,万明强调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要转变观念,在做好基础应用的同时要重视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要转变制度,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导向鼓励和支持开展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三是要转变评价,要细化评价体系,具体可分为肯定式评价、采纳式评价和推广式评价;四是要转变研究领域,在体现智库特色的同时要更专、更深,避免泛泛而谈;五是要转变体制机制,要鼓励年轻人去尝试、去冒尖;六是要转变课题来源,要开展更多有特色、有针对性的研究,夯实研究基础,丰富课题来源。

 参加授牌仪式的还有江西省社科联《内部论坛》编辑部曹彩蓉主编,江西省社科联《内部论坛》编辑部曹高明编辑,我校科研处负责人、其他学校专家领导以及全体基地团队成员。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基地研究场所。授牌仪式结束后,周忠做题为《中国智库·机遇与挑战: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学术讲座。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