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共同承担高铁劳动经济专项课题研究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614-15日,国家铁路局主持召开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暨《高铁经济学导论》讲座,旨在深入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共同推动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副校长张玉清出席。国家铁路局选定10所铁路院校分别承担12个高铁经济研究专项课题的“背靠背”研究,其中高铁劳动经济专项由我校和石家庄铁道大学承担。

  

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着重阐述了高铁经济学学科的原创性、系统性、综合性等,强调国家铁路局要正本清源,与各铁路高校加强交流,服务高校,建设好高铁经济学学科。国家铁路局《高铁经济学导论》编写组成员、规划与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王忠刚就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创建高铁经济学学科工作方案在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专项课题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

  

张玉清表示,我校将积极申报并坚决完成好高铁劳动经济课题研究,尽快做好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规划,并联合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院,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他针对《高铁经济学导论》课程与学科建设,建议以“10+N”模式,其中10所铁路院校为基础,吸引其他院校开展高铁经济通识课教育。同时建议国家铁路局针对高铁维护维修尽早布局,进而给予行业指导。张玉清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国家铁路局领导和相关高校专家的肯定。

《高铁经济学导论》讲座由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主持,国家铁路局《高铁经济学导论》编写组成员王忠刚、郑宏波、谢小东以及郝宽胜分别从高铁经济学概述、高铁经济学研究范畴(宏观经济篇)、高铁经济学研究范畴(微观经济篇)以及高铁效应评价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阐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各勘察设计院,以及10所铁路大专院校负责人、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经管学院、运输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