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为祖国追梦 2019年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上午,我校在南区音乐厅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2019届毕业生在“花椒”的最后一课,更是一堂爱国荣校、尊师重教的特色思政课——青春为祖国追梦,深刻而富有特殊意义。校党委书记万明、校长罗玉峰分别为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83级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校友)致辞。全体在家校领导、博士生导师雷晓燕教授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

校党委书记万明主持上课礼,宣布2019届毕业生最后一课开始。

校长罗玉峰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一起重温熟悉的“三礼”,热爱祖国、尊敬师长、感恩父母,真切感动再次直抵人心。毕业32年的“大师兄”重回母校,话传承、放大招,奋进追梦“从做好自己开始”。春华秋实,拨穗礼成,朝气昂扬的毕业生们带着师长的嘱托与期待,即将奔赴新的梦想与未来。

国旗礼、上课礼、家书礼“三礼”教育,是我校思政育人一以贯之的重要载体。“同学们好!”“老师好!”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和师生间互致问候,万明宣布2019届毕业生最后一课开始。随后全场奏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声久久回荡,一股热血沸腾的爱国情怀勃然而生。罗玉峰宣读《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万明、校长罗玉峰代表学校共同接受装满毕业生家书的高铁模型。

背上行囊,即将出征,临别还有好多心里话。以“复兴号”为原型自行设计的2019“花椒号”高铁模型中,装满了毕业生写给母校的一封封家书。毕业生们将这列高铁模型送给关心与呵护学生成长的母校,送给一生最温暖的港湾和最有爱的大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83级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校友)致辞。

漫漫人生路,需要找个“大师兄”带带。校友周清和重回母校,讲述着株机公司的奋斗故事、自身成长的追梦故事和“花椒”校友的榜样故事,融理于事、深入浅出,寄语全体毕业生要始于理想、成于实干、终于极致,从交大出发,做最好的自己。

“人生道路千万条,做好自己第一条。理想没选对,亲人两行泪。”“人生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不拼不搏,人生白活;不苦不累,人生没味。”“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大师兄”的毕业致辞妙语连珠,引发强烈共鸣。

扎根一个市场数年,才能获得第一笔订单;近6年先后获得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金额超400亿元订单;自主研制全球功率最大的重载电力机车和时速最快的米轨动车组等系列新产品……秉持着实干家的气质与风度,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株机公司正奔跑在世界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的前列。

周清和认为,做最好的自己始于理想,要有与祖国共奋进的情怀、与事业共发展的能力;成于实干,要执着坚守、担当作为;终于极致,要不断学习、不断超越。“愿你们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做胸怀理想、担当实干、追求极致的‘花椒人’。”

毕业典礼现场。

青春快闪活动。

教师代表杨辉、毕业生家长代表陈庆来、毕业生代表雷鹏相继发言。现场还进行了青春快闪、歌唱祖国等活动,营造出“青春奋斗正当时”的浓厚氛围。

2019届毕业生是学校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双共建”高校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学校实施“天佑学子”计划和完全学分制后的第一批毕业生。“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毕业生代表雷鹏表示,我们已经整装待发,时刻准备着以青春的名义,为祖国奔跑,为祖国追梦,为祖国再出发!

各学院院长、首届天佑教学名师,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2019届博士毕业生、全体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及2019届毕业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摄影/陈君、黄晓鹤)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