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中国高铁 寻江西红色经典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

7月下旬至8月中旬,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分赴南昌西站、井冈山、莲花、瑞金、兴国多地,圆满完成了《乘中国高铁,寻江西红色经典》慕课的拍摄工作。

充分研讨,反复修改,让讲稿“新颖起来”

为了让自编教材《乘中国高铁 寻江西红色经典》更具特色、更接地气,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多次召集团队成员进行研讨。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会后精心设计、反复打磨,努力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随时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甘祖昌将军故乡坊楼镇的“坊”到底怎么读?团队成员徐杰玲在微信群里找到了答案。

“百年红色历史孕育和发展起来的红色文化,不仅蕴含伟大精神,同样蕴含最高智慧!”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团队成员卢丽刚提出,“要让高铁沿线的红色故事讲得新颖、学生愿意听,我们就必须‘走心’、必须实地录制。” 这不仅是卢丽刚的想法,也是团队成员达成的共识。

多方协调,积极推进,让拍摄“高效起来” 

“为了让专题教学更生动、更有说服力,我想现场采访甘祖昌将军曾孙女甘迪,能否帮忙联系下?”

“南昌西站需要学校的介绍信,能否帮忙开具下?”

“刚才有个地方可以表现得更加生动自然些,能否帮忙跟秋收起义广场管理人员协调下,让我再录制一遍?”

……

面对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团队负责人积极协调、主动作为。

慕课原本计划于今年3、4月份拍摄,受疫情影响,只得推迟到暑假。团队成员刘晓伟说,“即使现在天气炎热,但为了争取能早日用于课程教学,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即使碰到很多困难、放弃暑假休息,也要录制完成。”

最终,在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拍摄工作得以高效完成。

克服困难,勇挑重担,让讲解“生动起来”

众人划桨开大船,发展没有局外人。冒烈日,战酷暑,团队成员特别是女同志都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顺利完成慕课的拍摄任务。

“两天拍摄过程非常辛苦,长途跋涉800多公里。”为了在纪念馆闭馆前拍摄完毕,整个录制团队从早晨6点就开始拍摄,中午2点顶着38度的高温开工。“拍摄时我们都基本上不喝水,只偶尔用茶水润湿一下喉咙,但即使是这样,衣服还是湿透了。” 徐杰玲说。已怀有4个多月身孕的易修政,为顾全大局、统一完成拍摄,也坚持在高温下进行录制,“真心不容易!”

带着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即便天气热,为了录制出最好的效果,一个镜头或场景常常要反复打磨,“衣服都湿透了,不在乎再流一些汗”。团队成员张静一边忙于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学校的事业编制考试,一边忙于慕课录制,整个过程既准备充分,又表现得生动、自然。

据悉,《乘中国高铁 寻江西红色经典》慕课是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立足交通特色、围绕红色文化,贯彻落实《红色文化“三进”实施方案》重点打造的在线开放课程。旨在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堂”,积极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地实现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