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国家铁路局法规类项目立项 积极服务行业发展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公布2020年国家铁路局法规类项目立项清单(共3项),由我校人文学院铁路法治研究院作为承担单位的2个项目分别获得主持和参与,实现在该类立项的历史性突破。

此次获国家铁路局法规类项目立项的两个课题组负责人杨晓培博士(左一)和曾明生博士。

其中,由杨晓培博士课题组负责主持的“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策研究”项目,聚焦治理短板,优化治理结构与技术,围绕铁路安全保障、铁路企业合规、铁路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以及高铁“走出去”的法治保障等问题进行研究,获资助经费20万元;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曾明生博士课题组参与的“中欧班列开行和发展法律问题研究”项目,通过研究中欧班列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监督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强化中欧班列治安风险防控国际合作策略,获资助经费10万元。

据悉,国家铁路局面向全国开展铁路法规类课题征集工作,数量仅限3项。人文学院高度重视,依托铁路法治研究院与博士群体专业优势,上下动员,精心组建了3支以博士班底为团队的课题组,与北京交通大学、国务院研发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展开激烈竞争,最终从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主持和参与各1项的可喜成绩。2个研究项目的立项将为我校有效对接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真正融入国家铁路局铁路法治研究工作提供良好契机。

作为省部共建高校,我校充分发挥“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鼓励各学院主动服务铁路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此次人文学院主动克服文科类学院对接行业接口少、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对接国家铁路局,在国家《铁路法》修订上发挥自身优势,获邀参加专家论证会,杨晓培、曾明生两位博士首次成为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法律专家顾问,这是文科类学院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的又一次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