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我校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10月19日至21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南昌举行。本届大会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主论坛、平行论坛,产业对接活动和会议体验等多项内容。我校相关科研院所及团队踊跃参与,积极对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江西省第二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授牌仪式举行。

我校肖乾教授(左二)领衔的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创新团队入选,获100万元项目资助。

21日上午,江西省第二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授牌仪式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强,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忠琼出席,为入选的12个人才团队授牌。我校肖乾教授领衔的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创新团队入选,全省本科高校唯一(创新团队共2个),获100万元项目资助,并作为代表发言。

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创新团队专注于轨道交通虚拟实训,通过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实现了艺术设计、软件工程和轨道交通类专业等的交叉融合创新,提出了“6+4+N”的轨道交通系统实训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形成了“VR+轨道交通”的突出优势。团队先后获得江西省青年科技创新项目优胜奖、“创青春”省赛金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得到了省发改委创新实践平台立项支持以及省工信厅首批示范性项目支持。

我校肖乾教授作为代表发言,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4年来,团队自主研发了20余套轨道交通VR实训系统,在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中车、中国铁总等高校、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即将推出的复兴号动车组教学考核系统以及机车乘务员VR培训系统,有望在全国推广。

肖乾表示,团队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握“新基建”为VR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竞争优势,整合资源、专注行业、深耕细作,构建更加系统全面的VR产品体系和成果推广应用途径,打造“VR+轨道交通”亮丽名片,助推我省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

我校当选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20日上午,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出席。我校当选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罗玉峰教授当选第一届联盟理事长,VR产业学院院长肖美华教授当选第一届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本次大会旨在统筹各方力量,为教育和虚拟现实产业搭建互通交融的桥梁,为高校和虚拟现实企业搭建沟通和合作的平台,将为我校培养VR专业人才、推动虚拟现实专业发展、促进VR教育与产业融合提供良好的契机。

2017年3月,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打造VR人才集聚高地。

乘着全力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的东风,学校党委因势而动,于2017年3月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并迅速组建起一个初具规模的高质量科研团队。研究院现拥有7名全职研究员、13名校内双聘研究员,并聘请了10位国内外虚拟现实、图形学、与人机交互方向的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委员会。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已发表和录用代表性学术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基金项目共计3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西省科技厅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3项,其他各类基金项目6项;横向项目4项;发明专利近20项。

对外交流深化合作。2019年3月,“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博微工程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揭牌;9月,研究院当选虚拟现实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成员单位。截至目前,研究院已承接“中国画VR文创产品开发”“大规模高精度三维变电场景实时展示系统研发”“瓷上世界”等横向项目或课题。研究院已邀请近30位国内外VR领域专家来访交流,分享前沿的虚拟现实专业知识与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