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和生到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调研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5月21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调研,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参观学院党建“三化”平台,并就学院的发展进行指导。副校长刘林芽出席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调研。

柳和生指出,作为原铁道部所属院校,姓“铁”是学校的出身,兴“铁”是学校的使命,因此,学校要以“铁”为纲,不能干恨“铁”不成“纲”的事。学校很早提出并一直倡导“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的理念。理念不能只是在心里和嘴里念念,而应落实到具体办学实践中。为确保“特色重特不褪色”、“核心成核不空心”,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要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作为“交通大学”,“交通”是“老区”,是起家之基和看家之本,更是“特区”,是兴校之计和强校之策。“老区”要焕新颜,“特区”要能引领,要通过与其他学科的交融与融通带动共同发展,起到“火车头”作用。为此,“交通特区”注定是特别忙碌的“忙区”,但忙碌不能忙乱,要有方向和方略,不然很可能沦为“盲区”和“茫区”。总之,学科建设要亮底色、强特色,走特色发展之路,做有特色的“异军”,谋求“发展成果‘别差了’,发展过程有‘差别’”的“异军突起”。

针对基层党建的“三化”,柳和生强调,要通过党建“三化”促进学院党建与业务的“一二三”,“一”就是一体化,克服党建业务两张皮;“二”就是“两手”,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抓手,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推手;“三”就是“三同”,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柳和生强调,要深入挖掘和应用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优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促进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学科思政”拓展,分别从一个专业、一门学科的范围来谋划思政工作。

两办负责人,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领导班子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