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

4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暨新一代航运系统发展学术论坛在江西南昌成功举行。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严新平院士,课题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研究员徐青院士,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绍龙副厅长,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丁光明副厅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副院长邹慧、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强省研究院院长万明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刘林芽教授出席并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来自我校、武汉理工大学、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航空船舶处、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处、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江西省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中心,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专业研究生近百余人参加会议。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林芽教授主持会议


丁光明强调,水运兴,交通才能兴;水运强,交通才能强。要以交通强省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水运新发展格局,着力补齐水运短板,除持续加大水运基础设施投入外,以推动水运经济提效增量为重点,在加快交通强省建设中奋力拼搏,当好先行。下一步,将紧紧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力量,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为我省水运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好局,把好脉,多出点子,出好点子,为服务江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丁光明副厅长致辞


邹慧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表示,水运建设是历史给予江西发展的又一次重要机遇,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振兴赣鄱千年黄金水道,建设世纪水运工程浙赣粤运河,发挥南北水运大通道优势建设作为交通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对推进江西水运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各院士、专家,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为江西航运系统发展问诊把脉,努力把金点子转化为推动江西水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副院长邹慧致辞


严新平院士进行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控制体系建设研究》的报告。他从新一代航运系统发展的现状、新一代航运系统控制系统体系的技术需求、新一代航运系统控制体系的建设思考等方面介绍了“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建设构架。他指出,新一代航运系统将有助于我国水路交通系统运输效率、安全性提升;推进我国航运业的人员从业模式与环境的变革;实现我国船岸协同驾控技术引领世界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严新平院士作报告


万明教授进行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江西水运发展的主要模式》的报告。他重点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一代航运系统聚合了世界最新科研成果,引领航运发展方向;二是在江西实施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基础、机遇和挑战;三是江西实施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建议。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强省研究院院长万明教授作报告


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重财、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副主任刘维文、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刘佳仑、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张代义、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海波、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蒋仲廉等专家分别围绕江西水路交通发展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进行研讨交流。

最后,严新平院士针对课题研究进行总结讲话和指导。他指出,工程院咨询建议应树立战略思维、提出战略目标和预期效果,需理清楚江西水路交通存在的问题,并对江西水路交通发展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定位,与国家规划进行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