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昂首冲入全球百强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省精心打造“江西建设”“江西能源”“江西制造”“江西投资”四张开放名片的引领下,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支从红土地“走出去”的企业劲旅。2016年,该公司新签项目合同363个,合同总额、经营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25.2%、19.9%;连续6年入选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2017年更是冲入百强榜,排名第95位。

  短短数年间,从只有十几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目前为全国煤田系统的标兵和创业典范,江西中煤集团完成了产业壮大、升级的华丽转身。创业之初,江西中煤集团携手国内公司“借船出海”,再到独立闯荡国际市场“驾船出海”,再到转变发展方式“投资出海”,公司海外事业稳扎稳打,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工程承包为基础,国家援外项目为重点,积极参与政府框架项目,逐步深化在农业开发、电力、矿产能源开发、境外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大海外、大外经”之路,迅速成长为江西“走出去”的急先锋。

  为加快海外业务转型升级,深耕海外市场,江西中煤集团紧锣密鼓地推进境外投融资项目。一方面,在海外储备了可开发的土地1000多亩,适时启动境外房地产开发。另一方面,成立境外融资项目推进工作组,重点对“两优”项目、出口买方信贷项目、PPP项目、BOT、BT等项目进行全方位跟踪推进。其中,赞比亚分公司签订了2.01亿美元的商务合同;埃塞分公司与亚迪斯市公路交通运输管理局签订了7亿多美元的城市快速公交(BRT)MOU框架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签订克孜勒奥尔达市新城基本建设项目,并与当地公司合作签订了金矿EPC总承包合作项目。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加快推进肯尼亚、莫桑比克、老挝、加纳等国家的一批投融资项目落地。

  江西中煤集团所唱响的,正是江西铿锵有力的大开放主旋律。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打好“四张名片”,不断拓展江西的海外“朋友圈”——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省内企业积极承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全省装备、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打造“江西建设”名片;发挥我省矿产勘探、采选、冶炼等优势,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开发了202个矿产资源合作项目,打造“江西能源”名片;深入实施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富余产能转出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打造“江西制造”名片;围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和矿业等五大优势行业,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打造“江西投资”名片。2013年来,江西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从11.1亿美元提高到39.4亿美元,增长2.6倍,跃居全国第9位;对外直接投资从2.13亿美元增长到12.4亿美元。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