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50条措施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

近日,我省印发《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建立协调工作推进机制、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等9个方面出台50条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谋划高位推进

去年7月底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其中“一圈引领”是指以南昌为核心,以赣江新区为引擎,以九江、抚州为支撑,以一小时交通时空距离为半径,联动丰樟高、鄱余万等周边县市,打造融合一体发展的大南昌都市圈。

具体来说,大南昌都市圈涉及南昌、九江、抚州、宜春、上饶等5个设区市发展。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是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优化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对深度参与融入国家战略,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措施》,省委、省政府将成立都市圈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都市圈发展工作。南昌市和相关设区市建立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制每年举行工作会商会,推进重大项目和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都市圈将被赋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我省提出,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能下放或委托的事项外,省级审批权限原则上均下放到都市圈设区市政府。鼓励都市圈市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国家和省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开放型经济等领域部署的各项改革优先在都市圈试点。

瞄准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航空制造、虚拟现实(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四大优势产业已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展现了快速崛起势头。聚焦这些优势产业,《措施》明确,支持设立都市圈产业发展基金。同时,省重点产业化升级工程引导资金对都市圈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鼓励各设区市共同发起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分享经济等新经济。

围绕构建协同高效区域创新体系,我省支持都市圈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公共平台建设,并赋予都市圈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创新人才考录、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打造共治共建生态文明样板方面,我省提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鄱阳湖水域、长江九江段和赣江流域、抚河流域的生态修复、资源保护与利用。此外,共同开展流域治理,加快抚河流域(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建设,支持修河中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扩大流域生态治理和修复面。

完善互联互通

在50条措施中,打通快速铁路通道、提升机场航空枢纽功能、健全内部交通网络、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交通布局振奋人心。

《措施》提出,加快推进昌景黄铁路、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安九客专等铁路建设,推进昌九客专、吉抚武温铁路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常岳昌、昌福客专规划研究工作,构建南昌“米”字形、九江“十”字形高铁枢纽。高标准建设南昌东站、庐山站,适时争取推动抚州东站升级改造。谋划利用现有铁路线路资源,完善市域铁路网,积极稳妥开行南昌至丰城至樟树等周边市县的城际列车。

此外,我省将加快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加密国际国内航班航线,支持申报进境特定商品指定口岸;支持九江机场复航,推进抚州机场前期工作;提前启动南昌至南丰、武宁至靖安至奉新至樟树至兴国、武宁至湖北通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动南昌市与条件成熟的周边市县先行开通公交线路。

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我省将加快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系统谋划南昌轨道交通辐射周边市县,积极申报新一轮建设规划。近期还将支持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至南昌昌北国际机场、2号线东延至南昌高铁东站,支持南昌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研究编制九江城市轻轨建设规划,支持九江推进环庐山旅游轻轨一期工程。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