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装上高铁“新引擎”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0   浏览次数:

    今年春运期间,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投入运营的高铁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持续刷新“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速度的高铁、不断密织的高铁网络,在便利旅客出行的同时,也驱动着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

  高铁,正为中国区域经济装上高动能“新引擎”。

  1月5日,G9次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京沪高铁南京市境内。新华社发(苏阳 摄)

  高铁传送区域合作新联动

  武清,镶嵌于北京和天津市区间的重要区域节点,历史上曾是京杭大运河上的交通枢纽。

  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通车,武清成为中间唯一经停站,短短一分钟的经停时间,让武清搭乘上高速发展的列车。

  十一年间,京津城际开行的列车数量跃升至130多对,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5亿人次。武清站经停列车数超20对,日均发送旅客也从日均300多人增至1万余人。

  2018年8月1日,乘客在武清站排队登上京津城际列车。当日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周年。新华社发(杨宝森 摄)

  “高铁就像一条新‘运河’,使这里焕发生机。”武清区招商部门工作人员柴亮介绍,人员频繁往来也拉动产业转移和集聚。武清近年引进北京项目超8240家,已形成两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分析人士认为,高铁正持续激活沿线区域经济动能,这其中既包含大城市与小城市间的辐射联动,也有大城市之间的多核驱动。

  济南和青岛是山东半岛上的“双子星”,经济总量位列山东前两位。两个多月前,济青高铁开通,连接两城的百年胶济通道形成胶济铁路、胶济客运专线、济青高铁各自分工、“三线并行”的交通运输格局。

  “济青高铁开通进一步优化山东半岛的高铁路网结构,密切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提高货运效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宗辉说。

  高铁驱动区域业态新升级

  利用春节假期,来自浙江温州的周斌和家人乘坐D8517次列车前往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游玩。习惯江南水乡清新婉约的他们第一次感受北国冰雪的淋漓酣畅。

  得益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哈牡高铁2018年年底开通,周斌乘坐的这趟列车从哈尔滨直达亚布力西站,只用了1小时12分,比自驾快了四五个小时。

  冰天雪地、交通不便曾一度是制约东北地区冬季旅游发展的因素,而随着东北高铁路网逐渐密织,当地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正在被唤醒。

  1月31日,游客在亚布力滑雪场学习滑雪。随着哈牡高铁开通,位于黑龙江尚志市境内的亚布力滑雪场迎来更多游客。人们在户外伸展身姿,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新华社记者杨思琪摄

  哈牡高铁沿线就途径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场等知名旅游景区。黑龙江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雪上运动娱乐部经理陈长鹏说,自哈牡高铁开通后,亚布力滑雪场每日游客量都在2000名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从中国十来年的高铁发展历程看,高铁对于沿线旅游市场发展具有极强推动作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怀相认为,高铁带动传统产业区转型升级、培育新的业态和增长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地处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坐拥侗寨风情景区等丰富旅游资源,所产茶叶也素有“中国早春第一茶”的美誉,但过去山高路远让外地旅客望而却步。

  自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后,小三江迈入高铁时代,茶园观光、采茶体验等一批“茶旅融合”新业态随之兴起,助推当地脱贫致富。

  “动车经过县城,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江独峒镇居民吴婷婉说。

  高铁赋能区域开放新格局

  创业资金来自香港、研发部门位于深圳、生产工厂则在东莞——在路盟科技这家专注智能自行车头盔研发的初创企业,担任研发部门负责人的蔡锦峰觉得公司开展业务日益便捷。

  “以前去香港送产品要三个半小时,现在从深圳坐高铁到香港只需要十几分钟。从香港到东莞的工厂也就一个多小时。”蔡锦峰说。

  自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以来,搭乘高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往来的便利新选择。

  “广深港高铁串联起沿线区域各自产业优势,助推粤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香港大学教授陈冠华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程度加强,大湾区迈向深度融合,区域经济外向度将持续提升。

  1月31日,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乘坐福州至香港西九龙的G3001次高铁回家过年的香港居民王菊如夫妇高兴地收下火车站工作人员(右)送上的“福”字。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从沿海到内陆,各区域的产业分工和优势存在不同特点,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都有开展经济合作的空间,高铁网络可以加快相关区域的对接。”王怀相说。

  在深居内陆的古丝路起点陕西,向外辐射延伸的“米字形”高铁网蓝图不断清晰。已建成通车的西成高铁紧密勾连关中、成渝城市群,宝兰高铁与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相接,搭建起一条西部对外延伸的“高铁丝路”。

  中铁快运西安分公司总经理王应树说,2018年5月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和中铁快运合作,加快推动“丝路高铁快运”品牌常态化运行。现在平均一趟列车每天可装运近2.5吨快件,丝路高铁通道的运能进一步扩大。

  “西安、成都等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板块,凭借高铁真正实现了‘亲密接触’,极有可能碰撞出联手合作、协同开放的火花,以更立体的维度提升对外开放格局。”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会会长赵锐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