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典范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5月18日《人民网》)

  东南亚各国市场潜力巨大,雅万高铁作为沟通雅加达和万隆两大活跃经济中心的重要桥梁,对于增加印尼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有效缓解两个城市间的交通压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增强市场活力和综合竞争力,是印尼雅万经济走廊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中国标志性的合作项目,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雅万高铁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高铁硬实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雅万高铁的建设推进,不仅让世界见识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同时中国高铁的运营能力也将会被世界所知晓并获得认可。届时中国高铁市场会被打开并扩大到世界各地,让世界见证的“中国制造”的实力,并将其转化为一种政治外交,来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并从中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中国高铁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起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雅万高铁是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助推器。对印尼而言,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到5小时缩短至40分钟,可以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便利沿线近2000万人口,海量的客流市场将带来巨大的收益,并对沿线及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形成巨大拉动,将促进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对于深化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改善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

  不难看出,雅万高铁承载着中印两国人民加强互联互通、助力经济增长的纽带桥梁,雅万高铁建成后,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将赢得更好的口碑,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将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来源:高铁网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