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生活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铁路砥砺奋进,快速发展五年,这五年铁路发展成果有目共睹。铁路运营里程由2012年底的9.8万公里,增加到2016年底的12.4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由2012年底9356公里,增加到2016年底的2.2万公里。其中我国中西部高铁营业里程从2012年底的0.3万公里增加到2016年底1.3万公里,增长3倍多。这些成绩取得,有着我国雄厚国力在支持,也有我国铁路建设者及铁路总公司敢为人先气魄,以及只争朝夕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这五年中,高铁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通江达海、遍及祖国四面八方“四纵四横”高铁网正在落笔,“八纵八横”高铁网蓝图已经展开,将使高铁网织的更密,走向更加合理,造福更多人民群众。要想富,先修路;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高铁开通地区,不仅方便着人民群众生活、工作,也在增加着地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这在中西部地区更为明显。兰新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宝兰高铁等中西部地区高铁相继开通运营,将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时空距离拉的更近,成为连接西部地区与内地及沿海发达地区桥梁和纽带。也正是连接中西部地区高铁开通运营,让西部旅游资源得到很好开发和利用,使西部产业结构不断得到调整和升级,让西部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用再漂泊,不用再辛勤外出打工。当然,高铁开通形成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同城效应让人们生活更加方便,两城一地、多城一地,让城市资源得以很好利用,并且在取长补短中,相互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也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在这五年中,我国高铁成功实现凤凰涅磐,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中国智造高铁产业链正在成为一张金灿灿名片,走向世界。雅万高铁,是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高铁走向世界先行者,并且有更多高铁建设合同正在洽谈中,让更多世界人民共享中国高铁发展红利。“复兴号”动车组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经在京沪高铁线上,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运营速度,造福于人民群众。据10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复兴号”的试验时速达到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寿命30年,能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定制”。

  “复兴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产学研联合创新的结晶。在“复兴号”上,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不仅缓解我国人民群众出行压力,让一票难求逐渐成为历史,在今年“豪华黄金周”旅客运输中,铁路旅客运输达到1.3亿人次,其中4成以上是由高铁完成的。同时高铁动车组人性化设施和服务,使人们旅途更加便捷、舒适。外卖上高铁,使人们旅途上舌尖不再单调乏味。“复兴号”及部分其它动车组全列WIFI,使人们旅途生活不再寂寞无聊,而是丰富多彩。

  我国高铁发展五年,也是我国铁路砥砺奋进五年,在以后岁月中,我国铁路发展将会更加精彩,将会造福更多人类,带领更多人实现更多梦想。(冯根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