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广深港高铁列车开放日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走入香港石岗高铁列车停放处,9列广深港高铁列车已全部到达,整装待发。子弹式的列车头、流畅的列车线条、橙色与银白色相间的车身,让不少第一次见到广深港高铁列车的香港市民大赞“好靓”。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于7日起举行为期两日的广深港高铁列车开放日活动,开放4列高铁给公众参观,超过4000名香港市民报名参观及体验。

  不到上午10点,已有不少市民抵达石岗列车停放处排队等候,希望一睹高铁的风采。当港铁公司的工作人员宣布可以参观时,市民鱼贯而入列车停放处,在高铁列车旁开启拍照模式。

  记者随市民一起进入,看到每列高铁有8节车厢。据介绍,每列高铁列车提供579个座位。其中,第一节及第八节车厢为头等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车厢。车厢内还特意设有2个轮椅座位。

  走入列车内部,可以看到不少便利乘客的设施。高铁列车的每张座椅均设有阅读灯,并备有3种制式的插头。每排座椅均可180度旋转。车厢上还装有热水饮水机和灭火筒,并在每列车厢的头尾提供放置大型行李的双层行李架,小型行李可放置于座位上的置物架。

  为了照顾伤残人士的需要,特别在第七、八节车厢中间设置伤残人士专用厕所,里面空间宽敞,能放置轮椅,同时设有婴儿护理台。

  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主席李学义率先上车参观。他认为,高铁车厢十分宽敞,座椅相当舒服。他特别欣赏阅读灯的设计,认为这十分方便在车上看书或文件。

  莫女士带儿子一起参观高铁。她说,场内的多块展板详细介绍了高铁的运作、速度等资讯,有助于小朋友加深对高铁的认识。广深港高铁通车后,他们必定会乘搭。

  因中风而行动不便的王先生称,高铁对伤残人士照顾充足。他表示,十分支持特区政府的“一地两检”方案,认为能节省上下车时间,令旅程更畅顺。

  港铁(高速铁路)总经理邓维勇表示,广深港高铁工程已完成95%。在列车试行方面,9列列车目前在跨境测试阶段,试行时速为200公里,测试整体运作畅顺,预计今年底至明年首季完成测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