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局:盘活企业资源实现降本增效
发布人:高铁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

    随着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铁路企业经营创效面临一定压力。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降本增效”的理念,一手抓节支降耗,一手抓用工制度改革。

  南昌局所处的闽赣两省公路、水运、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激烈。面对这一实际,该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破解当前工作难题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等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经营创效的难点和关键点,达到节支降耗、盘活企业资源的目的。

  大力开展节支降耗。从10月份开始,南昌局大力落实节支创效过程管理考核机制,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他们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最大限度利率优惠;减少资金沉淀,降低财务费用,通过清理账户、集中和调剂资金、优化债务结构、清收债权等一系列措施降低资金成本;优化修程修制,加强固定设备修理成本管理,加大移动设备修理成本写实力度。

  优化用工制度改革,有效盘活人力资源,节约企业用人成本。南昌局坚持“按作业流程设置岗位、按岗位配置定员、按定员组织生产”的思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修订完善生产定员标准,倡导人员“一专多能”,合理实施兼岗、并岗;优化管理机构设置,撤销不必要的机构;优化管理人员配备,对局机关管理人员实行控编;研究制订并稳妥推进局属单位管理人员控编方案;根据近年来工作量变化情况,重新核定全局451个车站等级,其中32个车站因工作量下降被降级,减少管理人员配备127名。

  加强劳力组织,优化生产机构,破解冗员难题。南昌局按照“大站带小站”的管理方式,优化支线运输组织,积极实施支线人员兼职并岗,减少支线人员投入;根据高铁大量开通运营后的工作量变化情况,关闭鹰厦、峰福等既有线不办理客货运业务的9站1所,减少生产人员;系统优化全局机车和人员交路,做大枢纽,弱化中间,充分发挥编组站作用,减少机车出入库和人员换乘,节约机车机务乘务和整备人员;优化货检站布局,撤销萍乡货检站,调整向塘西站为货运交接检查站,减少货检人员;优化整合电报所,将全局现有的6个电报所整合为1个,减少报务人员;优化高铁栅栏门看守管理,取消专职看守人员。

  3年来,南昌局管内营业里程增加1445公里,用工总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3603人。目前,该局运输业每营业公里用工人数为11.7人,较全路平均水平少用3.6人。


来源: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

责任编辑:张琰